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中心概况

About Us

中心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人员 > 正文

吕京涛

发布日期:201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吕京涛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jtlu#hust.edu.cn(请将#换成@)

办公地址:科技楼南514

通讯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科技楼南514


个人基本情况

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

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

2006至2008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

2008至2012丹麦科技大学。

2012至2013在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从事纳米结构,特别是分子器件,电、热输运性质的理论研究。

2013年起就职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研究领域

低维结构量子输运性质的理论与计算研究。


代表性成果(近年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专著与论文、专利、获奖)

博士期间,主要从事THz量子级联激光器中的电子输运性质研究,发展了一套基于半经典Monte Carlo方法的电子输运程序,对基于共振声子散射的THz量子级联激光器中的热声子效应、库仑相互作用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相关研究结果:Appl. Phys. Lett., 88, 061119; 89, 211115 (2006)

过去几年,通过理论与基于密度泛函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相结合,预言了几种电子通过纳米结构时由于和声子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几种新奇的物理现象。相关研究结果:Phys. Rev. Lett., 107, 046801 (2011), Nano Lett, 10, 1657 (2010), Phys. Rev. B, 85, 245444 (2012).

近期,与德国实验小组合作,研究了电流激发的STM探针与金属表面之间局域等离子体发光,以及通过分子能级设计来调控发光效率的可能性。相关研究结果Phys. Rev. Lett, 109, 186601 (2012), Phys. Rev. B 88, 045413 (2013)

目前在继续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将与实验小组合作,着手研究分子磁体中自旋相关的输运性质。

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介绍相关的研究工作,与新加坡、丹麦、英国、德国以及国内兄弟院校的理论与实验小组保持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