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中心概况

About Us

中心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人员 > 正文

刘鑫

发布日期:201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刘鑫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phyliuxin#hust.edu.cn;phyliuxin#gmail.com(请将#换成@)

办公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科技楼南楼412

通讯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邮编430074)


个人基本情况

1999至2003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学士)。

2003至2006毕业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理论物理硕士)。

2006至2012毕业于德州农工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

2012至2014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后。

2014至2015马里兰大学凝聚态理论中心,博士后。

2015年起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以自旋为核心的凝聚态物理方面的基础研究及其可能的工业应用。具体包括拓扑绝缘体,拓扑超导体,自旋三重态超导体,自旋电子学及其在量子计算,半导体技术方面的应用。


代表性成果

在拓扑超导体领域首先提出利用马约拉那费米子(Majorana fermion)自旋的自由度对其进行探测和操作的方法,并提出在现有的控制自旋轨道耦合的半导体技术基础上实现控制拓扑量子比特的可行性方案。在超导自旋电子学领域率先提出了SU(2)对称性保护的长程自旋三重态螺旋(long-range spin-triplet helix),为实现全电压控制的超导量子电路提供了理论基础。在拓扑绝缘体领域确立了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所需的最普遍的条件,为实现无耗散的电子器件在材料上提供了更广范围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