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ESR平台支撑厦门大学复杂分子磁交换作用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17-07-25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王振兴 胡浩)近日,基于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电子自旋共振Electron Spin Resonance,简称ESR)科研平台,厦门大学龙腊生、孔祥建教授团队,浙江工业大学庄桂林副教授和强磁场中心ESR研究团队(王振兴、欧阳钟文)在复杂分子磁交换作用研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德国化学会旗舰杂志《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 11.994)。

1395A

单分散Gd12Fe14分子簇及其磁性质

此次线刊发的论文题目是单分散Gd12Fe14金属簇中磁交换的新视角New Insight into Magnetic Interaction in Monodisperse Gd12Fe14 Metal Cluster)。3d-4f 混合金属分子簇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多功能磁性材料,掌握其复杂分子体系中磁交换作用的方式和本质对磁性材料的定向合成和设计至关重要,而目前有关其分子内磁交换作用的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都非常少。基于该背景,ESR团队与合作者利用脉冲强磁场科学装置,通过磁学测量、量子蒙特卡洛理论模拟(Quantum Monte Carlo simulations和强磁场ESR测试分析,对“稀土-铁”基的高核分子簇Gd12Fe14及其在SiO2中的分散形态作了深入研究,以一种新的视角研究了3d-4f 混合金属分子簇的磁作用。该研究获取了Gd12Fe14分子内和分子间的各项磁交换作用强度,发现了SiO2对分子的包覆可以减小分子间作用力,并证实了SiO2的包覆可以大大降低整个分子的磁各项异性,进一步增进了人们对复杂分子体系中磁交换作用的认识。

2013年至今,围绕强磁场中心ESR研究平台,ESR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十多家单位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已在包括《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化学·通讯》(Chemical Communications国际知名期刊联合发表论文12篇。充分发挥了我校ESR实验平台优势,推动了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开展。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5697/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