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强磁场中心材料物理组在稀土铁氧体ErFeO3强磁场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08-28    作者:     来源:     点击:

稀土铁氧体RFeO3(R为稀土元素)由于存在多种磁相互作用(如Fe3+离子之间、R3+离子之间以及Fe3+R3+之间相互作用)和很强的自旋晶格耦合而表现出丰富的物理性质,如多铁性、光磁效应、超快自旋翻转等。最近研究还表明这类材料中也存在迪克协同效应,这是在凝聚态磁性系统中发现的第一个迪克协同作用的实例。然而由于4f-Fe 3d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RFeO3体系中铁离子在稀土离子有序温度以下的磁结构还存在争议。

近日,强磁场中心夏正才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成昭华研究员合作,利用60T脉冲强磁场研究了稀土铁氧体ErFeO3单晶三个方向的磁化行为。研究发现,除了温度诱导的自旋重取向(Γ4→Γ2),磁场也能诱导自旋重取向(Γ4«Γ2)的发生。基于铁离子晶格可能存在的三种磁结构(Γ1Γ2Γ4),通过对磁化过程的详细分析,给出了ErFeO3单晶高场下详细的磁相图。该研究对于理解稀土铁氧体这一类材料中的磁结构、磁相变以及其中复杂的3d-4f相互作用具有指导意义。

ErFeO3单晶高场下的磁化行为及B-T相图

该研究成果以“Magnetic behavior and complete high-field magnetic phase diagram of the orthoferrite ErFeO3”为题发表在Phys. Rev. B 100, 054418 (2019)。强磁场中心博士生张晓星为论文第一作者,夏正才教授、成昭华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强磁场中心王俊峰研究员、欧阳钟文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柯亚娇参与了该项研究。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B.100.05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