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100特斯拉级脉冲强磁场装置电源方案设计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 许赟)11月17日上午,在潘垣院士的倡议下,强磁场中心在C20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100特斯拉级脉冲强磁场装置供电系统方案研讨会。潘垣院士出席并作技术指导,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以及电自、电机、应电、高压、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等系所专家及强磁场中心相关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21B31

电源系统是脉冲强磁场装置的重要组成和能量来源,在超强磁场实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上,强磁场中心丁洪发、许赟老师介绍了现有电源方案的实验运行情况、满负荷高场运行下面临的难题,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李传老师介绍了脉冲发电机的基本情况和保护措施。在听取介绍后,潘垣院士针对电源系统的过压过流保护、提高发电机系统安全性等问题给出了技术分析和理论指导,希望老师们在抓住关键问题的基础上,分别组织专题研讨会,改进完善方案,抓紧设计出切实可行的电源系统供电方案。随后,与会专家和老师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对方案中的关键指标和问题发表了观点和建议,为方案的优化提出了参考意见。下一步,强磁场中心电源部将按照潘垣院士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协同攻关,尽快完成电源设计,为脉冲强磁场装置提供安全稳定的电源保障,确保超强磁场实验的顺利开展。

1FFDB

该次研讨会针对脉冲强磁场电源系统的关键问题,涉及到强磁场技术研究所和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两个单位的相关设备与条件,汇集电气学院多个专业方向的技术力量,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该研讨模式得到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认可,为推动电气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一种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