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祝贺徐刚教授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发布日期:2019-0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邹金雨)1月17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徐刚教授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以表彰其在“拓扑半金属理论及其材料预测研究集体”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拓扑半金属理论及其材料预测研究集体”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方忠研究员带领,徐刚教授为主要完成者。该研究集体将电子态的拓扑分类从绝缘体推广到金属体系,发展了特色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理论预测并与实验合作首次发现了狄拉克半金属、外尔半金属和三重简并半金属,开拓并引领了拓扑半金属研究的新热潮,相关成果多次入选国际物理界评选的重大进展,推动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站在了国际前沿。

徐刚教授于2010年7月至2012年11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2012年11月至2016年9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10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任教,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及奇异量子材料的计算模拟,已在铁基超导体、拓扑物质态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40余篇,总引用5000多次,H因子25。在其中一个代表性工作(Phys. Rev. Lett 107, 182806)中,他将凝聚态中电子态按照拓扑分类的概念从绝缘体推广到了半金属,首先提出了双外尔半金属的概念,推动了外尔半金属的研究热潮。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是中国科学院于2002年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项,主要奖励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旨在激励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并鼓励其矢志为人类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信念。

获奖证书、奖杯及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