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入选“2018年湖北十大科技事件”

发布日期:2019-0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129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2018年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评选结果,“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成功入选。

此次入选事件“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在脉冲平顶磁场技术领域取得的重要创新成果。脉冲平顶磁场是强磁场技术的一个新方向,兼具稳态和脉冲两种磁场的优点,能够实现更高强度并在一段时间保持一定稳定度。为了获取高强度和高稳定度的脉冲平顶磁场,需要解决磁场产生过程中的大电流精确调控和强电磁力下磁体结构稳定的难题。20181122日,该中心科研人员创造性地提出了双电容器耦合态调控新方案,首次实现了电容器驱动的脉冲强磁场波形调控,使用不到国际同类型磁场系统1/10的电源能量成功实现64特斯拉、3‰稳定度的脉冲平顶磁场,创造了脉冲平顶磁场强度新的世界纪录,使我国脉冲强磁场技术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将为我国相关前沿基础学科研究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湖北十大科技事件评选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行,今年已是第7届,已成为展示湖北科技工作成就的重要窗口,广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2018年评选主要侧重于在省内或全国影响巨大的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活动、科技发展成就等方面的科技事件,经公开受理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最终从参评的69件备选事件中确定了“2018年湖北十大科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