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第三期午间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张秦源)59日中午,强磁场中心第三期午间学术研讨会在B206报告厅召开。本期研讨会主讲嘉宾为罗永康教授,中心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

1C632

研讨会上,罗永康教授作了“To p or not to p?—17O NMR of Sr2RuOunder strain”的报告,介绍了超导领域尤其是非常规超导体的相关知识及研究进展。报告中,罗老师从超导材料的发现历史、相关性质及发展现状讲起,介绍了常规超导现象中的BCS理论,激发大家对超导现象的浓厚兴趣。在此基础上,罗老师引出了非常规超导中自旋单重态和三重态的概念,讲解了Sr2RuO4作为一种非常规超导体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并重点介绍了利用核磁共振(NMR)在应变下测量Sr2RuO4正常态和超导态的奈特位移的变化,通过展示这些最近的实验结果,揭示了其超导配对对称性的规律,让师生对非常规超导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19DE5

互动交流环节,师生就此次报告内容与罗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涉及非常规超导体的研究进展、实验方法、未来前景等,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罗永康教授是中心2018年新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凝聚态物理(实验),包括强关联电子系统、非常规超导、重费米子材料、量子相变及量子临界点、拓扑材料等,已发表Nature Material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论文60多篇。此次研讨会,罗老师分享了个人科研成果,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层次的互动,促进了中心内部的学术交流,活跃了科研氛围,现场师生表示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