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第五期午间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曹娇娇)1210日中午,强磁场中心第五期午间学术研讨会在C204举办。本期研讨会主讲嘉宾为李岳生教授,中心相关老师同学参加。

1C43A

会上,李岳生老师作了“Experimental study on many-body correlation quantum frustrated magnetism”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经典阻挫自旋体系和量子阻挫自旋体系。他引入热力学第三定律——绝对零度不可达到的讨论,讲述了如何对体系进行稀释或者使其形成阻挫结构,进而通过去磁致冷实现熵值趋近于零的方法。同时还介绍了FM烧绿石和AFM三角格子,分享了关于Ising阻挫体系中化合物TmMgGaO4(Non-Kramers)的实验研究情况。围绕量子阻挫体系,李岳生老师以YbMgGaO4(Kramers)材料为例,讲解了量子自旋液体态、共振价键态、自旋子、强量子涨落等内容,并介绍了如何从实验上去观测共振价键态和自旋子物理图像。

1DB96

此次研讨会,李岳生老师分享了个人研究成果,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进一步活跃了中心科研氛围、促进了中心内部学术交流。

李岳生教授是中心2019年新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他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曾在德国奥格斯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多体关联量子磁性实验研究,已在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