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著名太赫兹专家何文龙教授来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0-0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姚轲迪 陈贤飞)113日,应强磁场中心韩小涛教授和肖后秀副教授邀请,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何文龙教授在C204会议室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大功率宽带毫米波和太赫兹回旋管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当天上午,中心师生与何文龙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韩小涛副主任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成效,肖后秀副教授汇报了中心大功率源项目进展,并与何文龙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项目研究上得到了何文龙教授的指导和建议。

下午,何文龙教授为中心师生作了报告。目前在100 GHz1 THz的电磁波频段下缺乏大功率波源和探测器,这是众所周知的“太赫兹鸿沟”。报告中,何文龙教授提出利用回旋行波放大器(Gyro-TWA)能够将现今技术最好的太赫兹固态信号源的宽带信号放大5000倍,这种放大器可以在其他放大器无法工作的频率下以高效率(30%)和大功率带宽运行,未来还可以扩展到1 THz以上,并以20%带宽工作。他指出,对于雷达、无线通信、脉冲电子顺磁共振(EPR)和脉冲动态核极化而言,这是一项潜在的颠覆性技术,有望为太赫兹技术带来质的飞跃。

何文龙,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工程与技术研究学会射频与微波委员会成员,英国5G创新中心特邀成员。于1995年获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物理系高功率高频率电磁波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该校相对论电子束及激波器件实验室工作,2007年任高级研究员,2013年至今任首席研究员。主要从事真空电子及高功率太赫兹放大器的理论、设计、模拟与实验研究,在高功率微波、毫米波和太赫兹源及放大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已发表100多篇期刊论文及近300篇会议论文,论文引用超过4000次,H因子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