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磁场中心2020年9月份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党支部主题日组织生活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02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930日下午,强磁场中心召开了20209月份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党支部主题日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强磁场中心党支部书记吕以亮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此次学习特别邀请了潘垣院士参会,为中心教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9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就如何加快解决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学习中,潘垣院士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讲述了他对科技创新、“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他讲到,在当前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正如潘垣院士在接受湖北卫视采访时所说,“总书记在这种形势背景下提出了‘大变局’的说法,国内外形势都面临一种新的极其复杂的局面,所以他提出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那个时候没有任何外援,你不创新怎么办?实际上,现在总书记提出的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中国人自己创新。我们的目标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国际前沿,我们想提升到国际最前沿去,这是我们的目标”。为此,他鼓励中心教师坚持自主创新,利用脉冲强磁场设施在前沿基础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学习结束后,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月活动,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警示教育片通过五名涉案人员的现身说法,亲口讲述了他们腐败堕落、违纪违法的犯罪历程和心理变化,给人以极大的震撼。观看完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法纪和廉洁意识,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会上还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作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月的学习资料,后期将组织专题学习讨论。

最后,党支部进行了党费交纳、学习记录填写等规定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