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为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何俊毅)108日,应强磁场中心徐刚教授邀请,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万贤纲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Calculated Exchange Interactions and Competing S=0 and S=1 States in Doped NdNiO2”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万贤纲教授介绍了超导体Nd1-xSrxNiO2中的磁交换相互作用。他们发现,空穴掺杂会影响Ni-3d{3z2-r2}轨道的磁矩,进而显著增强层间的交换相互作用,而费米能级附近的Nd-5d轨道不会影响磁交换相互作用,也不影响NdNiO2的超导性。此外,他还介绍了一种两带模型——Ni-3d{x2-y2}Ni-3d{3z2-r2},并通过动力学平均场理论(DMFT)揭示了一个潜在的Mott绝缘体态,在该态中产生了两种掺杂竞争的S=0S=1的二空穴态。报告结束后,万贤纲教授还与中心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万贤纲,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0年在南京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01年起在南京大学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和材料设计、关联电子系统数值计算、磁性材料研究、Weyl半金属研究、新型超导研究等,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RL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先后获得2014年度香港大学Daniel Tsui Fellowship(崔琦物理学奖)、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0年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