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于海滨教授团队在金属玻璃中赝玻璃转变研究上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期,《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在线刊发了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于海滨教授团队题为“Shadow glass transition as a thermodynamic signature of β relaxation in hyper-quenched metallic glasses”的论文。中心2017级博士生杨群为论文第一作者,于海滨教授和山东大学王峥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彭思旭参与相关工作。

随着时间或温度的变化,非晶态材料的微观结构会发生缓慢变化,这种过程叫做“弛豫”,是理解非晶态转变的关键因素。在液体向玻璃态转变的过程中,会发生α弛豫、β弛豫等多种弛豫现象,其中α弛豫是研究玻璃本质的基础,而β弛豫更加局域且主要存在于玻璃态中。近年来,研究表明β弛豫和α弛豫联系密切,β弛豫是α弛豫的基础和诱导,决定着α弛豫的性质,然而对两者之间关系及其物理本质的研究仍是一大挑战。另一方面,在对极快速冷却法制备的玻璃材料进行加热的过程中,在到达玻璃化转变温度(Tg)、由玻璃态转变为过冷液体之前,还存在复杂的弛豫过程,可以测量到焓弛豫的放热峰和退火诱导的吸热峰,后者也被称为赝玻璃转变(Shadow Glass Transition)。这些过程对理解玻璃物理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赝玻璃转变的本质仍然不清楚。

该研究中,于海滨教授团队使用快速量热分析仪(Flash DSC,升温速率高达104 K/s),对24种极速冷却制备的金属玻璃,在升温速率超过4个数量级变化的条件下,系统研究了赝玻璃转变的动力学行为。在连续升温过程中,可清晰地扑捉到明显的赝玻璃转变现象(如图a),这说明超高速量热分析仪可以用于对赝玻璃转变动力学行为的研究。

图为Pd40Cu40P20金属玻璃中的赝玻璃转变现象(a)及其与β弛豫之间的联系(b

结合动态力学分析仪(DMS)测试结果,他们还发现了极速冷却金属玻璃中的赝玻璃转变和β弛豫相关联的实验证据(如图b):赝玻璃转变和β弛豫遵循相同的时间-温度依赖关系,并且它们在更高温度合并进入主弛豫(即α弛豫或玻璃转变);在各种金属玻璃中,β弛豫越明显,其赝玻璃转变也更加明显,反之亦然,且二者之间存在定量关系。

上述研究表明,赝玻璃转变是快速冷却金属玻璃中β弛豫的热力学表现。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赝玻璃转变和β弛豫行为,还克服了传统量热方法不能探测非晶态材料β弛豫行为的不足,并建立了玻璃动力学与热力学之间的联系,对玻璃物理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2IYRgXvtG40oYWYgDOyyw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a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