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师生参加第五届全国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年会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丁同海)1121日至23日,第五届全国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年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李亮教授、韩小涛教授、丁同海高工以及博士生陈威霖全程参加。

会议期间,李亮教授受邀作了“电磁制造新技术及进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脉冲强磁场设施的建设成效和开放运行情况,重点展示了中心在脉冲电磁成形、脉冲整体充磁、磁控软体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李亮教授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拓宽电磁冶金和强磁场材料研究领域和方向,为冶金行业的工艺流程与材料加工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报告内容在与会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并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围绕电磁场在金属材料处理工艺的理论和工程应用,中心师生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展示了“基于行波磁场的三相电磁抹拭装置的设计与仿真研究”的最新成果,讨论了脉冲强磁场技术与冶金领域的学术交叉创新与技术应用。同时,还与钢铁研究总院、武汉科技大学、中科电气等相关行业科研和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将共同开展电磁抹拭技术的理论仿真和设计研究、实用化的抹拭装置开发和工业现场验证测试等。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金属学会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分会、东北大学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旨在针对各种电磁场在冶金工艺流程和材料制备与加工领域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与装备研制,加强科研院所和高校与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促进电磁冶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作为电磁冶金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此次会议的参会人数和规模却是历届之最,共有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