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冲强磁场先进实验技术研究及装置性能提升”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321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冲强磁场先进实验技术研究及装置性能提升”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梧桐语问学中心召开。

绩效评价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李保文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傅鹏研究员、厦门大学陈张海教授、武汉大学阮江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守国教授、湖北兴业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会计师席志国等9名专家组成,潘垣院士、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相关管理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周光勇副院长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关,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项目组做好验收工作。

项目负责人李亮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彭涛、丁洪发、韩小涛、朱增伟4位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自承担课题的绩效自评价情况,包括预期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创新成果、组织管理和人才培养、经费执行情况等。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及各课题的汇报,审阅了课题绩效评价材料,经过质询和答疑,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认为各课题按计划、按预算、按指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一致同意4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突出亮点特色,为下一阶段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打好基础。

“脉冲强磁场先进实验技术研究及装置性能提升”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包括“超强脉冲磁体理论与设计”、“多元脉冲电源协同优化与运行”、“脉冲强磁场装置实时控制与状态监测技术”、“脉冲强磁场下的高精度高灵敏度测量技术”等4个课题。该项目于2016年立项,经过5年的自主创新、协同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94.8T超高磁场,创造了64T脉冲平顶磁场、45T/50Hz超高重复频率磁场等多项磁场参数世界纪录,主要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发展了脉冲强磁场下比热、磁扭矩和磁致伸缩等测量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装置测量水平,为我国相关前沿基础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积极为国家培养强磁场领域专业人才,累计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56人、硕士研究生110人;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12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于2017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支持计划,2018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先后荣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