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李亮教授获评“荆楚楷模”

发布日期:2022-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19日,经湖北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2年5月至6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我校推荐的电气学院教授、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李亮上榜。

2007年4月,李亮放弃国外的高薪待遇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国主持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中国脉冲强磁场设施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李亮瞄准强磁场国际前沿,带领团队立足自主创新,攻克极限工况下磁体结构稳定性设计、磁场波形精确调控和微弱信号精准测量等世界性难题,建成国际领先的脉冲强磁场设施,创造了新的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使我国脉冲强磁场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设施建成后,为充分发挥设施的科学效益,他和团队一起做好设施开放共享服务,有力推动我国相关前沿基础学科研究发展。

李亮一直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成功将强磁场技术应用到新能源领域,带领团队发明了多维脉冲磁场整体充/退磁技术,推动国产永磁风力发电机的技术革新,促进新能源的高效利用,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作为团队负责人,李亮重视人才培养,先后为学校引进了一批海外青年学者,指导培养的多位青年教师已成长为各自研究领域的技术骨干。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入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018年)、教育部创新团队(2011年、2017年)、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14年)和“111计划”引智基地(2012年),组建了一支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及工程建设队伍。


“荆楚楷模”2022年5月至6月上榜人物相关链接: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2-08/19/content_14991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