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京大学温锦生教授为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孟庆凯)9月29日上午,应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朱增伟教授的邀请,南京大学温锦生教授为师生作了题目为“关联量子材料中的中子谱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对量子材料以及量子物理的研究在近代物理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量子材料展现出的丰富的物理性质以及极佳的应用前景,吸引了众多科研人员的研究兴趣。报告中,温锦生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在Kitaev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α-RuCl3中取得的进展,他们利用中子散射技术确认了Kitaev相互作用在这个材料中是真实存在的,并且发现了磁场诱导的量子自旋液体相。同时还介绍了他们在范德华铁磁材料中发现磁激发的二元特性及近藤相互作用等相关工作。此外,他还向师生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中子散射技术的科学原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该技术在物理研究中的应用。

温锦生,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2010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毕业,2010年至2012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2013年被聘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长期从事高温超导体、量子自旋液体等电子强关联材料以及拓扑量子材料的单晶生长及中子谱学研究。近五年来,在新型量子态的发现及非常规自旋激发的确认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4篇PRL(均为ESI高被引论文),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和1篇P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