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研究生

Graduate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简章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中心简介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是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单位,承担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与开放运行任务。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我国“十一五”期间投资建设的十二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是首个落户湖北、也是教育部所属高校承建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为电气、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科学等前沿基础研究提供极端实验条件,对于提升我国相关前沿基础学科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脉冲强磁场公共实验平台,是世界上最好的脉冲强磁场装置之一。

围绕强磁场装置,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要开展强磁场科学、技术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居于国际前沿地位的研究方向:一是开展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和光学等基础领域的强磁场科学研究,发现强磁场下的新现象、新效应、新规律;一是开展脉冲强磁场技术研究,挑战强磁场参数极限,包括:高参数磁体设计理论及应用、高功率大电流电源技术、高精度信号处理与测量技术;一是针对能源、交通、冶金、环保、医疗器械、国防装备等行业和领域对磁场技术的需求,开展电磁成形和加工、永磁设备整体充磁、磁制冷、超导应用、生物电磁等强磁场应用研究。

学术队伍方面,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现有教授20人,其中包括两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4人。在装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优秀科研和管理团队,建设队伍先后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形成吸引优秀人才的“强磁场”。

二、招生与培养方式简介

目前,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研究生招生主要按照电气学科和物理学科进行招生。

电气类研究生归属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其一级学科“电气工程”是国内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第2。拥有3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本世纪初,在国家制订的建设世界一流和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方针指引下,本学科积极跟踪国际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趋势,在保持并立足传统优势学科方向的同时,逐步发展了超导电力、脉冲功率、强磁场、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加速器等新兴的学科方向并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现代电气工程学科体系。强磁场中心电气类学科研究方向广泛,研究生招生方向有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电力电子、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控制、电气信息检测等。电气学科方向的招生简章如下:

1、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报考说明(见附件)

3、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报考说明(见附件)

4、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见附件)

5、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见附件)

物理类研究生归属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并列全国第7名,学科建设的各项指标继续显著提升,呈现出快速崛起的态势。目前整个物理学方向在读本科生600余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00余人,并接收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留学研究生。目前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为充分利用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优势,目前,强磁场中心与物理学院联合成立了强磁场物理研究所,主要招生方向包括凝聚态物理、光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及理论物理等。物理学科方向的招生简章如下:

1、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012-物理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报考说明(见附件)

3、012-物理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见附件)

4、012-物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见附件)

三、招生计划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根据导师情况动态招生,目前中心现有硕士导师29人,博士导师22人,每年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招生规模在80人左右。

四、相关事务联系人信息

1、研究生负责人 徐刚

电话:027-87792334-812013007107996

E-mail:gangxu@hust.edu.cn

2、电气学科研究生负责人 许赟

电话:027-87792334-801818971619300

E-mail:xuyun@hust.edu.cn

3、物理学科研究生负责人 周伟航

电话:027-87792334-810713971291841

E-mail:zhouweihang@hust.edu.cn

4、中心办公室负责人 程远

电话:027-87792334-800113797012942

E-mail:chengyuan@mail.hust.edu.cn



附件【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报考说明.pdf
附件【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报考说明.pdf
附件【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pdf
附件【131-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pdf
附件【012-物理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报考说明.pdf
附件【012-物理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pdf
附件【012-物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