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中心概况

About Us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简介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是从事强磁场科学、技术及应用研究的国家级大科学平台,承担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任务。

脉冲强磁场设施是教育部高校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医学等多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对支撑前沿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设施于2008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10月建设完成,由磁体、电源、控制和测量等子系统组成。设施建有50-94.8T的系列脉冲磁体,27.8MJ/25kV电容储能型、100MJ/100MVA脉冲发电机型电源以及12.2GJ蓄电池型电源和精确时序控制系统,可实现超高场、平顶磁场、重复频率磁场等不同类型磁场,电输运、磁特性、磁光、电子自旋共振等8个科学实验站及配套低温系统,核心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截至2023年底,设施已累计运行85332小时,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强磁场实验室等129个国内外科研单位提供科学研究服务1884项,在Nature、Science、PRL等期刊发表论文1574篇,取得了包括发现第三种规律新型量子振荡等在内的一大批原创成果,同期成果产出优于美、德同类设施,推动了我国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研究的发展。

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成效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2013年10月,美、德、法等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主任及权威专家等组成的国际评估专家组对设施建设水平进行评估,认为该设施“工程上的成就超越国际同类水平,跻身世界最好的强磁场设施”。2014年10月,设施通过国家验收,验收意见认为“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国际最好的脉冲强磁场设施之一”。2018年5月,国际评估专家组对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认为设施“支撑基础前沿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运行水平国际领先”。设施先后获得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和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从建设期跟跑、建成验收并跑到运行期领跑的快速发展。

依托设施建设和运行,中心引进和培养国家级、省部级人才18名,入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1年)、基金委创新群体(2018年)、教育部创新团队(2011年、2017年)、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14年)以及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2011年),已形成一支在相关领域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研队伍,成为吸引高水平人才的“强磁场”。同时,中心还和美、法、德、日等国的多个世界知名实验室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立了由世界顶级科学家牵头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

未来,中心将围绕设施,协同推进脉冲强磁场科学、技术和应用三个方面的研究,实现原创的重大科学发现和重大科技创新,建成面向国际科技前沿的强磁场前沿科学中心、引领核心技术发展的强磁场技术研发中心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强磁场工程应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