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用户服务

Users

用户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服务 > 正文

用户实验申请流程说明

发布日期:2017-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1.用户咨询

用户申请实验前,需就样品的性质、实验的温度、磁场强度等物理条件向各实验站负责人咨询。

1.1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各科学实验站常规测量条件如下:

(1)电输运科学实验站

电输运科学实验站一:磁场场强65T, 实验温度1.8-400K。

电输运科学实验站二:磁场场强60T, 实验温度1.3-300K。

电输运科学实验站三:磁场强度60T, 实验温度1.3-400K,磁扭矩角 0-180。

表1 电输运科学实验测量技术的应用范围

    (2)磁特性科学实验站

磁特性科学实验站一:磁场强度55T,实验温度1.8-400K。

磁特性科学实验站二:磁场强度55T,实验温度1.3-300K。

(3)磁光科学实验站

磁光科学实验站:磁场强度 50T,实验温度 4.2-300K。

表2磁光科学实验站的磁光测量装置条件

    (4)电子自旋共振(ESR)科学实验站

电子自旋共振科学实验站:磁场强度 30T,实验温度 2-30K,微波频率 60-500GHz。

(5)压力科学实验站

压力科学实验站:磁场强度 55T,实验温度 1.3~400K,压强 0-2GPa。

备注:(i)以上所列为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各科学实验站常规测量条件,如用户需要进行超高磁场(60T以上)或极低温(1.3K以下)科学研究,请咨询相应科学实验站负责人。

(ii)PPMS、SQUID、XRD等设备为脉冲强磁场装置配套设备,为脉冲强磁场实验标定使用,一般不对外开放,如需要使用的用户请在“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实验申请表”中单独申请机时,报专家组审批。

1.2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各科学实验站负责人联系方式如下:

(1)电输运科学实验站一和磁特性科学实验站一

负责人:夏正才

办公电话:027-87792334-8106 手机:13212725043

E-mail:xia9020#hust.edu.cn(请将#换成@

(2)电输运科学实验站二和磁特性科学实验站二

负责人:王俊峰

办公电话:027-87792334-8115 手机:13517265377

E-mail:jfwang#mail.hust.edu.cn(请将#换成@

(3)磁光科学实验站

负责人:韩俊波

办公电话:027-87792334-8116 手机:13871068576

E-mail:junbo.han#mail.hust.edu.cn(请将#换成@

(4)电子自旋共振(ESR)科学实验站

负责人:欧阳钟文

办公电话:027-87792334-8112 手机:13720353412

E-mail:zwouyang#mail.hust.edu.cn(请将#换成@

(5)电输运科学实验站三和压力科学实验站

负责人:朱增伟

办公电话:027-87792334-8119 手机:15927546192

E-mail:zengwei.zhu#hust.edu.cn(请将#换成@

2.用户申请

下载附件“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实验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完毕,打印一式两份,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扫描发送至whmfc#hust.edu.cn(或传真至027-87792333,请将#换成@)提交实验申请。

3.评审课题

WHMFC对申报课题组织评审,评审周期一般为7天。如评审通过,通知用户。

请评审通过的用户携带纸质版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实验申请表”一式两份,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交至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用户办公室A203。未安排研究人员参与实验的用户,可将纸质版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实验申请表”一式两份,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邮寄至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用户办公室A203。

邮寄地址: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用户办公室A203,韩丹可(收),电话18511929736。

评审未通过的课题,及时通知用户并说明原因。

4.安排机时

实验站负责人联系评审通过的用户,讨论实验步骤,协商安排机时。

5.按时至用户办公室报到

用户按时到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报到。报到需凭“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实验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在指定处加盖公章。如用户不能按时报到,提前三个工作日通知用户办公室或相应科学实验站负责人。如因实验站因素不能按时执行课题,负责人提前通知用户,另外安排机时执行。

6.新用户培训

首次到WHMFC进行实验的为新用户,需接受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站。

安全培训负责人:施江涛,办公室:A304。

7.安全培训

安全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电源使用、低温安全、高压放电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培训有效期为一年,即参加过安全培训并通过考核的外来研究人员,一年内在脉冲强磁场中心进行实验不必重复培训,超过一年重新培训考核。未参加过脉冲强磁场中心安全培训或考核未通过的外来研究人员,不能申请门禁卡进入实验站。

8.办理进站手续

用户凭安全培训合格证明填写“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门禁卡申请表”,到办公室B304(王娇老师处)领取门禁卡,开通对应实验站权限。新用户在课题执行前熟悉实验站环境,了解注意事项。

9.进站实验

用户在实验站负责人指导下进站实验,严格遵守WHMFC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实记录实验数据。

10.实验结束

整理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填写“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实验执行情况表”,请认真填写并确认签字,由实验站负责人签字后,交用户办公室A203。

11.交回门禁卡、钥匙

归还门禁卡、钥匙、所借物品(如果有)等至用户办公室A203,填写归还日期,本人签字。

12.离开WHMFC

整理所带实验工具、样品等物件离开WHMFC。

13.提交发表成果的电子版

研究成果正式发表后,用户有义务向WHMFC提交成果的电子版。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将作为再次申请机时的依据。WHMFC中心对取得优秀成果的用户优先安排机时。

用户发表成果时请在合作单位(或致谢)中注明:

英文:Wuhan National High Magnetic Field Center

中文: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