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修发贤课题组实验发现狄拉克半金属的自旋密度波态

发布日期:2016-08-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修发贤课题组通过研究狄拉克半金属ZrTe5在强磁场下的输运性质,首次观测到一种新奇的磁场诱导的自旋密度波态,这一发现对狄拉克半金属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和思路。相关研究论文“Zeeman splitting and dynamical mass generation in Dirac semimetal ZrTe5”于8月12日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刘彦闻、袁翔为该论文的第一、第二作者。修发贤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狄拉克半金属受到广泛的关注。狄拉克半金属具有和石墨烯相似的能带结构,为研究者进行基础物理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它展现出高磁阻,高迁移率等优良电学性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最近大量的理论研究指出,多体相互作用能诱导狄拉克半金属发生奇特相变,同时使原本无质量的狄拉克电子产生质量,此前尚未有实验报道验证这一现象。

在本工作申,修发贤课题组利用脉冲强磁场研究了狄拉克半金属ZrTe5的输运性质。研究发现ZrTe5具有很好的准二维持性,表现出体态的量子霍尔效应。同时发现ZrTe5在较小的磁场时,即可观察到塞曼自旋劈裂现象,并且满足材料的量子极限条件,使得多体相互作用的效应随着磁场增大逐渐凸显。在60T超强磁场的条件下,观察到样品电阻值的反常突变,表明发生磁场诱导相变。而这一相变是由于体系进入量子极限以后多体相互作用增强,从而引发的自旋密度波相变。这一发现表明了狄拉克半金属是一个研究拓扑态关联效应的理想平台,为进一步研究狄拉克电子性质提供了新线索。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提供了强磁场的实验条件,华东师范大学吴幸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邹进教授提供透射电镜表征,清华大学汪忠教授、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Stefano Sanvito教授提供了理论支持。该工作得到复旦大学物理系、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计划、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