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一种晶态-非晶态可逆转变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

发布日期:2018-06-19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属有机框架(MOFs)是一种由有机配体和金属离子或团簇通过配位键自组装形成的具有分子内孔隙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由于该材料中的有机配体和金属离子或团簇的排列具有明显的方向性,能够表现出丰富的吸附性能、光学性质、电磁学性能等,因此它在现代材料学方面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诱人的发现前景。

近期,针对化学反应中晶态到非晶态的可逆转变过程,ESR团队与合作者们合成了一种新的MOF材料,并运用晶体学、红外-紫外光谱、磁测量学、脉冲强磁场电子顺磁共振等多项研究方法与手段,对其晶态到非晶态的可逆转变过程进行了系统跟踪和详细研究。研究发现,在这种非常罕见且独特的可逆转变过程中,[Co(NCS)2(L)]·2H2O·CH3OH中甲醇的离去和吸附造成了晶体结构的扭曲,进而导致磁性质的差异。此外,该MOF材料还表现出良好的单离子磁体性质,是一种新型的多功能MOF材料。

该项成果以Magnetic Metal Organic Framework Exhibiting Quick and Selective Solvatochromic Behavior along with Reversible Crystal-to-Amorphous-to-Crystal Transformation为题发表在Inorg. Chem. 57, 7006−7014 (2018)。强磁场中心王振兴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学院李宝副教授和美国德克萨斯州A&M大学周洪才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胡鹏、强磁场中心博士生尹磊、德克萨斯州A&M大学博士生Angelo Kirchon为并列第一作者,强磁场中心欧阳钟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学院张天乐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inorgchem.8b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