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钽酸钾(KTaO3)界面超导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钽酸钾(KTaO3)界面超导

报告人:谢燕武 研究员,浙江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2022年7月11日下午15点

地点:强磁场中心C204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两个绝缘氧化物的界面,可以出现导电甚至超导,吸引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本课题组最近在钽酸钾(KTaO3)界面体系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包括:发现(110)取向二维界面超导[1];实现KTaO3(111)界面超导的电场调控,观察到从超导态到绝缘态的量子相变以及可被电场连续调控的量子金属态[2];揭示LaAlO3/KTaO3界面电子气的形成机制[3];通过离子液体调控在KTaO3表面实现和界面类似的超导[4];利用导电原子力显微镜探针非挥发性调控LaAlO3/KTaO3界面超导[5]

参考文献:

[1] Chenet al.,Phys. Rev. Lett.126, 026802 (2021).

[2] Chenet al.,Science 372, 721 (2021).

[3] Sunet al.,Phys. Rev. Lett.,127, 086804 (2021).

[4] Renet al.,Science Advances,8, eabn4273 (2022).

[5] Honget al.,Phys. Rev. Appl.,17, L061001(2022).


报告人简介:

谢燕武,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200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07-2009年在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副教授),2009-2015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6月加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复杂氧化物界面的实验物理研究。迄今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