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磁场中心材料物理组在螺旋链Co2V2O7的强磁场磁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低维和阻挫磁体由于强几何阻挫和量子自旋涨落往往呈现出新奇的非经典磁性,比如磁无序、自旋液体、分数量子磁化平台等。强磁场磁化和电子自旋共振(ESR)等测试方法是探索这些新奇现象的起源的重要手段。

近日,强磁场中心材料物理组欧阳钟文教授、王俊峰研究员、夏正才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何长振研究员合作,利用强磁场磁化和高频ESR研究了螺旋链Co2V2O7的磁性,观察到强磁场诱导的量子1/23/4磁化平台。在反铁磁中,同时出现经典的自旋翻转转变(spin-flop)和量子磁化平台非常罕见,为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该研究还利用严格对角化模拟磁化曲线和第一性原理计算,合理地解释了1/23/4磁化平台的起源,并获得了主要的交换作用参数。

Co2V2O7单晶高场磁化测量结果及精确对角化模拟

该研究成果以“Anisotropic magnetization plateaus in Seff=1/2 skew-chain single-crystal Co2V2O7”为题发表在Phys. Rev. B 99, 134434 (2019)。强磁场中心博士生尹磊为第一作者,欧阳钟文教授和王俊峰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夏正才教授、福建物构所何长振研究员以及博士生岳小宇、陈瑞参与了该项研究。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B.99.13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