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徐勇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罗爱云)923日,应徐刚教授邀请,清华大学物理系徐勇教授做客强磁场中心,在C204会议室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Intrinsic magnetic topological insulator MnBi2Te4”的学术报告。

27582

报告中,徐勇教授从拓扑、磁性以及对称性相互关联的出发,详细讲述了磁性拓扑绝缘体MnBi2Te4材料的奇特物理现象,如MnBi2Te4在单层表现出二维的铁磁性,但在体态表现出A-type反铁磁性,这为下一代功能材料的研究提供了理想平台。同时,徐勇教授基于MnBi2Te4材料的实验结果,预测其将实现丰富的量子拓扑效应,包括三维反铁磁拓扑绝缘体带有的拓扑轴子态,只有一对外尔点的第二类磁性外尔半金属,以及本征量子反常霍尔绝缘体等。此外,徐勇教授还介绍了MnBi2Te4家族在理论和实验上的最新进展,展示了他在实验上观测到的两种拓扑相——轴子绝缘体和陈绝缘体,进一步拓宽师生的研究视野。报告结束后,徐勇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1512A

徐勇,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于2005年、2010年获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和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3年在德国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洪堡学者”称号,2013年至2015年在斯坦福大学担任研究学者,2015年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方向包括理论和计算凝聚态物理、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与设计、拓扑绝缘体、拓扑量子物态等,已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