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靳常青研究员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贺卓然)1028日,应强磁场中心徐刚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靳常青研究员在B206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极端条件和超导新材料”的学术报告。

2467B

报告中,靳常青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人类发现超导材料以及不断提高其超导转变温度的历史进程,从早期的电声耦合超导体到磁性相关的非常规超导体,再到近年来实验发现的高压超导体,超导临界转变温度的记录被一次次刷新,距离室温超导的目标也越来越近。围绕超导材料及其特性,他还介绍了高压超导体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价值,探讨了室温超导体将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随后,靳常青研究员介绍了CuBa2Ca3Cu4O10+δ(即Cu-1234)、(Sr,Ca)3Cu2O4+δCl2-y(LaSr)2CuO4Ba2CuO4-δ等新型铜基高压超导材料的研究进展,从二价Cu2+离子周围八面体的Jahn-Teller形变决定的3dz2-r23dx2-y2轨道序分析了这些高压超导体的超导机理,从实验上对传统的d波超导理论提出了挑战,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超导材料的理解。报告结束后,靳常青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1D3FD

靳常青,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1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长期从事极端条件材料科学技术研究,已在NaturePNASJACS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入选2018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作为主要贡献者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