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石建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郑夏梅)1220日下午,应强磁场中心辛国庆教授邀请,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建教授在C204会议室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Synapses from Correlated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1EF24

突触被认为是人脑中负责学习和记忆行为的部位,这一概念在人工神经网络语音和图像识别等软件方面的成功应用,推动了对突触晶体管等硬件的探索。报告中,石建教授介绍了强关联氧化物材料SmNiO3的相变及其在神经元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由于关联氧化物的电子性质对电子的轨道占有率异常敏感,他们通过注入和锚定异质电子对间隙电子进行掺杂,调制金属相SmNiO3的轨道电子构型,产生了一个新的绝缘相,并在室温下实现了大于八个数量级的可逆电阻率调制以及光学带隙的大变化。目前,固态突触质子门控相变晶体管已经被证实,突触时标依赖型可塑性在离子液体门控的SmNiO3晶体管亦被实现。此外,石建教授还介绍了强关联氧化物材料的制备和表征,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1A948

石建,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6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学学士,2008年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获得机械工程硕士学位,2012年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今于伦斯勒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半导体材料和相变材料的生长及物理性能研究,曾获伦斯勒理工学院工学院卓越成就奖,2017年获得美国空军研究部优秀青年奖(AFOSR-YIP),并担任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顾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