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殷嘉鑫博士后为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贺卓然 秦伊)916日上午,应强磁场中心徐刚教授邀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殷嘉鑫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y of emergent topological matter”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取线上方式举办。

近年来,拓扑材料的研究方向正朝着强关联系统发展,包括拓扑磁体和拓扑超导体,在这些系统中,几何、关联与拓扑共同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效应和不寻常的物态。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因其具备的前所未有的空间分辨率和磁可调性,已经成为探测和发现拓扑物态的先进工具。此次报告中,殷嘉鑫系统讲解了强关联拓扑物态的有关知识,包括拓扑磁体、拓扑超导的最新进展和未来方向,特别是矢量磁场下的物性以及利用STM发现新型拓扑物态等热门领域的研究前景,拓展了师生的科研视野。互动环节,中心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殷嘉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殷嘉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期间曾在美国休斯顿大学超导研究中心交流访问,博士毕业后在普林斯顿大学拓扑量子物质和高等光谱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STM和光电子能谱方法研究超导、磁性和拓扑量子材料,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RLPRX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