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2021年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操作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文平)5月17日下午,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在B206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操作培训讲座,由彭涛、丁同海、刘梦宇、施江涛4位老师为全体实验操作人员进行培训。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作为中心最重要的实验平台,涉及高电压、大电流、极低温以及复杂的电磁环境,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其操作使用需要具有专业知识,为保障科学实验过程中人员和设备的安全,中心规定所有利用该装置开展研究工作的人员需接受相关培训,并取得操作许可证。

培训伊始,施江涛老师强调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希望所有人员通过此次学习能够熟练掌握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规范操作,确保今后实验的安全。

随后,4位老师分别从磁体系统、电源系统、低温系统、监控系统四个方面对实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讲授各个系统及设备的操作规范和安全使用事项。彭涛老师介绍了脉冲磁体的极端工况条件,并列举了脉冲磁体日常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的基本安全要点。丁同海老师围绕脉冲电源系统的基本构成和核心部件,介绍了电源系统各个部件的安全常识,重点讲解了电容型电源系统的操作流程和安全规范。刘梦宇老师介绍了低温的危险与防护,并详细说明了低温设备、真空设备、气体设备的操作规范,提醒大家在低温实验时要先思考、再动手,谨慎操作。施江涛老师介绍了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监控系统的功能与操作流程,列举了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一些应急处理措施和常见问题解决办法。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操作使用,增强了实验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为今后中心的安全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