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关于召开接收2015年免试研究生宣讲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2015年研究生免试政策有重大调整,为了让广大推荐免试研究生考生更好的了解我中心的研究方向及研究生招生政策,定于2014913日上午9:00,在西十二教学楼S102教室召开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接收2015年免试研究生宣讲会。

       主要内容包括中心整体情况介绍,各主要研究方向介绍及座谈交流和参观。时间安排如下:

9:00-9:40

中心整体及各研究方向介绍

9:40-11:30

与导师、在读研究生的座谈交流

11:30-12:00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现场参观

欢迎校内外广大考生积极参加!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为综合性多学科交叉平台,其中脉冲强磁场技术方向主要招收电气工程(电机与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气信息检测技术、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材料工程等专业方向的学生,脉冲强磁场科学方向主要招收理论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无线电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精密测量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固体电子学等专业的学生。

特此通知。


附: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简介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正式成立于2011328日,其前身为脉冲强磁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脉冲强磁场技术研究和强磁场环境下的基础科学研究,承担着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

该装置于2008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310月建设完成,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中脉冲磁场强度达到90.6T,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后世界上第三个突破90T大关的国家;研制了电容型、发电机型、蓄电池型3种不同类型脉冲电源系统,电源种类在世界同类实验室中最为丰富,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电容型、发电机型电源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二。

该装置建设水平和速度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在2011年第11期《Physics Today》杂志的报道中,已将我国脉冲强磁场中心与美、德、法等三国的脉冲强磁场国家实验室并列,并被描述为“最新的”、“正在快速赶上的”脉冲强磁场实验室;《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权威媒体均曾在头版给予重点报道。201310月,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接受国际评估,由29位国内外强磁场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一致认为,“该脉冲强磁场设施已经跻身于世界上最好的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之列”,“在电源设计和磁体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已经位列世界顶级。”

20093月起,中心将已建成的科学实验站陆续投入试运行,先后接受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美国普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30多个国内外科研单位开展科学实验140余项,测量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已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BOpt. Lett.Opt. Expres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截止2013年,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装置的科学效益初步显现。

基于工程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的进展,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不断提升,已经和美、法、德、日等国的多个世界知名实验室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冯•克利青(Klaus von Klitzing)教授在内的8位国际知名学者担任顾问教授,成立了由世界顶级科学家牵头组成国际咨询委员会。中心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培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4名,成功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已形成一支在相关领域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研队伍。

中心依托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将为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科学等前沿基础研究提供极端实验条件,提升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强磁场科学中心;同时将不断发展脉冲强磁场新技术及其应用,挑战电磁极限、拓展强磁场应用,成为引领脉冲强磁场技术的创新中心和推动强磁场应用的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