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用户服务

Users

运行状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服务 > 正文

中心2018年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操作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曹青山)为规范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操作,增强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5月30日上午,强磁场中心在B206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操作培训讲座。此次培训的讲课老师为吕以亮、丁同海、施江涛、游俊,科学实验站全体实验操作人员参加。

28DC0

培训前,大家观看了实验事故视频,加深了对事故危害性的直观认识。随后,4位老师分别从磁体系统、电源系统、低温系统、监控系统四个方面为实验人员讲授实验中需要遵守的操作规范和使用事项。吕以亮老师从专业角度介绍了脉冲磁体的基本原理以及使用脉冲磁体的安全要点,详细列出了脉冲磁体的安全使用事项。丁同海老师通过介绍脉冲电源系统的基本构成和核心部件,分析了电源系统中各个部件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程经验,讲解了电源系统的使用操作流程和安全规范。游俊老师介绍了不同类型低温容器的结构和使用方法,重点讲解了低温系统部件的使用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低温操作过程中的应急处理方法。施江涛老师详细介绍了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控制系统的功能与组成,讲解了上机实验操作流程和安全注意事项,并介绍了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理办法。

3B30E

培训结束后,施江涛老师告诫大家在今后的实际实验操作中,要遵守安全规则,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开展实验,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全体实验人员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既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操作知识,又强化了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为今后的实际操作和安全实验打下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