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用户服务

Users

电子自旋共振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服务 > 测量技术 > 电子自旋共振

电子自旋共振测量

测量原理

样品在高频微波和磁场的共同作用下,在某一磁场附近产生对高频微波的共振吸收。高频微波经波导管穿过样品,探测器实时监测微波功率变化,信号经前置放大器滤波后被数据采集设备记录,电脑处理并储存数据。液氦用来调节样品温度,液氮用来冷却脉冲磁体。

                                      

                                  图1 实验原理图

测量条件

磁场强度:0-30T

测量温度:2-300K

微波频率:60-750GHz

样品规格:如图2

2-40K连续波ESR:微波频率:60-750GHz

2-300K连续波ESR:微波频率:60-500GHz

                                     

                             图2 测量方式和样品尺寸

典型数

该装置用于强关联电子系统的元激发和自旋动力学、低维和阻挫自旋系统的量子磁性和量子相变、纳米分子磁性材料的磁各向异性等研究。图3显示Cr基单离子磁体的ESR谱图随微波频率的变化。

                                    

                图Cr基单离子磁体的ESR[JACS 139, 12069 (2017)]

相关文献

1. 实验技术与管理, 39, 1 (2022),王振兴, et al.ESR谱仪介绍)

2. Nature Commun.12, 2738 (2021), S.-Q. Su, et al. (Co基单离子磁体)

3. J. Am. Chem. Soc. 139,  12069 (2017), W.-Q. Wang, et al. (Cr基单离子磁体)

联系人

王振兴(Email:zxwang#hust.edu.cn#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