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用户服务

Users

固/液态核磁共振谱仪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服务 > 辅助设备 > 固/液态核磁共振谱仪

固、液态核磁共振谱仪

测量原理

核磁共振是以原子核为直接测量对象。所测量的元素必须具有核自旋(I>0)。在脉冲强磁场下原子核自旋产生能级分裂,通过施加特定频率的射频脉冲激发原子核自旋产生能级跃迁,进而得到共振信号。详细测量原理参见介绍书籍“The principles of nuclear magnetism”A. Abragam, Oxford at the clarendon presss  (1961)                                            

                                 

                               图1 固体稳态NMR装置示意图

测量条件

磁场强度:9.4T (1H 400 MHz)11.7T (1H 500 MHz)0-16T (变场NMR)

测量温度:200-1300K(热孔),1.5-300K(冷孔),0.05-2K(极低温)

测量精度:脉冲序列控制精度不低于100ns,化学/奈特位移测量精度不低于1ppm

样品形貌:粉末、单晶、液体

样品尺寸:体积不超过F4mmÍ5mm

                                       

                        图2 固体核磁共振实验样品装配图

典型数据

核磁共振仪能够通过原位精细测量稳态强磁场下固体材料的奈特(化学)位移、核四极矩频率、自旋弛豫率,捕捉材料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演化规律,进而有助于解决诸如化学合成产物、非晶玻璃中短程序结构、液体动力学和相变等前沿科学问题。图3显示了S-ibuprofen分子在11.7T磁场下的1H核磁共振信号。

                                          

      图3 S-ibuprofen熔化pseudo 2d-NMR数据[J. Phys. Chem. Lett. 14, 9740, (2023)]

相关文献

1. J. Phys. Chem. Lett. 14, 9740, (2023), S. Liu, et al

2. Phys. Rev. B 100, 104113 (2019), L. Peng, et al

3. Nature Comm. 6, 7696, (2015) W. Xu, et al

联系人

罗永康(Email: mpzslyk#hust.edu.cn#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