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用户服务

Users

运行状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服务 > 正文

中心2019年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操作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周建玲)为进一步规范实验装置操作,强化实验人员安全意识,523日上午,强磁场中心在B206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操作培训讲座。此次培训的讲课老师为吕以亮、王绍良、丁同海、施江涛,全体实验操作人员参加。

25112

培训伊始,施江涛老师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要求所有人员认真学习,按照培训中的操作规范,查找并改掉以往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错误操作,养成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确保今后实验的安全。

随后,4位老师分别从磁体系统、低温系统、电源系统、监控系统四个方面对实验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讲授实验装置的操作规范和安全使用事项。吕以亮老师介绍了脉冲磁体的基本原理以及安全使用脉冲磁体的相关要点,详细列出了脉冲磁体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并通过视频录像分析了以往实验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告诫大家一定要在实验中养成正确的操作习惯和安全意识。王绍良老师介绍了不同类型低温容器的结构、正确操作方法以及低温操作的安全注意事项,重点讲解了应对低温冻伤危害的防护措施。丁同海老师通过介绍脉冲电源系统的基本构成和核心部件,列举电源系统中各个部件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对电源系统的使用操作流程和安全规范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施江涛老师介绍了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监控系统的功能与组成,详细讲解了主控室中央控制系统的使用方法和安全放电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一些应急处理措施和常见问题解决办法。

11B42

安全无小事,时时记心间。通过此次培训,帮助全体实验操作人员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对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相关安全操作的掌握,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实验中,一定能够严格按照正确的操作流程开展实验,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和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