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程有序和短程有序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长程有序和短程有序

报告人:葛炳辉 教授,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

时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下午15:3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C204


报告摘要:

从有序度的角度分类,固态材料通常分为晶体和非晶。晶体材料中原子排布存在周期性,而非晶材料是典型无序结构。在晶体和非晶之间,还存在一类物质,称为准晶,其中原子排布是有序的但是不存在周期性。这里,我将介绍两种结构上有趣的材料:第一种是无公度调制结构,它在电子衍射上看起来是晶体,但是在正空间看起来没有周期性,它的周期性存在于高维空间;第二种材料,在正空间图像上看起来晶格具有平移对称性,但是电子衍射显示其既有反映周期性的衍射点,也存在反映短程有序的漫散带,所以其在三维空间其实不具有周期性,这种材料的精确结构目前尚不清楚。


报告人简介:

葛炳辉,安徽大学教授,电镜中心主任,2018 Nature Index Rising Star,皖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球差矫正电子显微学,电子晶体学等方法学研究,以及利用球差矫正电镜及原位技术观察催化剂、热电材料、高温合金等材料,探索材料的构效关系。近五年发表文章60余篇,包括Ultramicroscopy、Microscopy、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andt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Energy、Nature等。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