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Pseudo-Hermitian magnon polariton system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Pseudo-Hermitian magnon polariton system

报告人:夏钶 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1年5月6日上午10点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


报告摘要:

磁极化子是微波腔中由强相互作用的磁振子和光子组成的混合玻色子准粒子。我们提出了一种通过引入附加相控场来驱动磁化的系统,在该系统中可以观察到能级吸引,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我们引入了一个赝厄米哈密顿量,使得我们能够在磁振子-微波耦合系统的四维参数空间中得到一个三维的“例外曲面”。我们系统的赝厄米哈密顿量在腔自旋电子学中有最普遍的形式,其中PT和反PT对称是其中特例,该建议使空腔磁振子极化器成为一个丰富的平台,可以实现有趣的“例外点”现象,相应的实验建议也将在报告中提出。


报告人简介:

夏钶教授,南京大学物理系理学博士,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调入北京师范大学大学任教,2011年任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主任。2020年调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任讲座教授,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负责人。主要从事谐振腔自旋电子学理论及自旋-仿脑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发展了基于非平衡格林函数以及相干势近似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并深入研究了磁性多层膜中非共线体系自旋输运,已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含Nature Nano、PRL等17篇),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数十次。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