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熵合金国内外研究进展及策略

发布日期:2021-10-09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 目:高熵合金国内外研究进展及策略

报告人:张勇 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时 间:2021年10月11日(周一下午16:00

地 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


报告摘要:

高熵合金是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热点,是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和Science常客。高熵合金主要是提出了4元或5元等多元构筑新型高性能材料的新观点,具有突破传统材料性能极限的巨大可能性。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程对于探索未知宇宙的需求也更加迫切,过去以单组元为主的材料已经不能满足更加苛刻环境服役的要求,多种组成的多元合金材料已经初步证明,可以突破传统材料的性能极限,扩大应用领域,比如,耐高温、抗辐照、抗腐蚀、耐低温、自锐性等,材料的使用温度范围一般受韧脆转变温度TDBTT和高温软化温度TBREAK的限制,如果可以降低TDBTT提高TBREAK,必将拓展高熵合金的使用温度区间。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如何在大量的研究结果中找出有用的线索,为先进材料的开发和发展找出正确的方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未来问题提供指导。


报告人简介:

张勇,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近年来主要从事高熵合金方面的研究,发明了微量稀土元素纯净化非晶合金的技术,已被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应用;合成了第一个体心立方高强度高熵合金;提出了溶体构型熵和混合焓比值参量W,用来评价材料的构型熵值,已被大量文献证明可以有效的预测固溶体和非晶相的形成;研究成功了高强韧高熵合金纤维、高熵合金光热选择性转化薄膜等。参与出版了专著《非晶与高熵合金》、《先进高熵合金技术》,《High-entropy Materials, A Brief Introduction》等。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