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量子材料中的电子能带结构和超快晶格动力学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6419

题目:量子材料中的电子能带结构和超快晶格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钱冬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时间:2022年5月18日(周三)下午16: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664 548 633


报告摘要:

量子材料的研究是凝聚态物理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在过去几十年不断涌现出新奇的物性。其中广受关注的拓扑物态是基于拓扑不变量对不同物相进行的一种分类,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物理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及其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在这个报告中我将和大家分享近期我们研究组对若干种拓扑材料的电子态研究中获得的一些有意思的进展。同时也将介绍一些在强关联金属氧化物二氧化钒体系中超快电子和晶体结构相变的研究发现。


报告人简介:

钱冬,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03年复旦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拓扑物态和电子强关联系统的实验研究。在拓扑量子态体系和非常规超导体等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实验上实现三维拓扑绝缘体、人工拓扑超导体和二维锡烯薄膜等拓扑材料体系。共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用超过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