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强磁在超导研究中的应用举例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强磁在超导研究中的应用举例

报告人:李洋沐 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23年3月29日(周三)下午14:30

地址: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报告厅


报告摘要:

理解凝聚态物理中独特的量子物性极大的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强磁场在研究超导、磁性、拓扑等复杂材料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主要用超导材料举例。结合强磁场和其它新型实验技术,我们发现了一些高温超导体中影响超导转变温度的关键因素[1]与超导材料正常态中新奇的物理现象[2]。

参考文献:

[1] Nat. Phys. 19, 365 (2023); Nature 602, 431 (2022); Sci. Adv. 5, aap7349 (2019)

[2] Sci. Adv. 5, aav7686 (2019); Phy. Rev. Lett. 113, 177005 (2014); Nat. Phys. 9, 761 (2013)


报告人简介:

武汉大学学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博士后。曾在美国、加拿大、法国进行访问研究工作,曾在美国能源部功能纳米材料中心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担任项目负责人。2021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多维度跨尺度超导/磁性的实验测量与量子传感。在Nature/Science子刊,Phys. Rev.等系列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相关工作被AAAS EurekAlert, Phys.org, ScienceDaily, Materials Today等科学新闻媒体报导。在美、加、法、中等国科研院校,国际国内会议作邀请报告。获国家及中科院青年人才支持,承担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