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恩哥院士做客“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319期暨武汉强磁场科学论坛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3-04-03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刘炜杰)4月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319期暨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武汉强磁场科学论坛第三期在梧桐语明德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应邀作了题为“物理与人类未来”的精彩报告。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李亮教授、常务副主任韩小涛教授,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教授、姚凯伦教授,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贝娜,以及老师、学生200余人参加。讲座由李亮教授主持。

2DA4D

报告中,王恩哥院士首先讲述了自己学习物理的经历,引入了自己对物理的认识——物理是一门基础的自然科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已成为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随后,王恩哥院士对物理学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阐述,介绍了古希腊自然哲学、经典物理学、牛顿力学以及普朗克和爱因斯坦的量子力学,并对分子运动与绝对零度、光的传播与黑体辐射等一些经典的研究问题进行了细致的阐述,生动有趣地讲述了物理学家们是如何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探索的。比如在研究世界是如何组成的问题上,古希腊和古中国人用神学或者元素论去解释问题,但是在后续科学家居里夫人、汤姆森、卢瑟福等对原子结构进行探索后,发现世界是由原子组成的,后面又引发出了量子力学等一系列的物理学分支学科和研究方向。

22608

王恩哥院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对当前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的认识,让同学们体会到物理学作为一种基础科学,一直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如今仍在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以往,物理学的很多研究问题都来源于物理学科本身,而现在更多的是来源于物理学科之外,特别是在一些交叉学科上,物理学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将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2B3C7

互动环节,王恩哥院士走下讲台,与在座师生亲切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勉励青年学子要勇于面对各种挑战与困难,调整好心态,实现个人成长和发展。

192F5

讲座结束后,李亮教授为王恩哥院士颁发了武汉强磁场科学论坛纪念证书。

本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知识和思想的学术盛宴,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领略了院士风采,更学到了物理学科专业知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学术委员会主任。1999-2021年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目前兼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执行副主席,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理事长,美国物理学会(APS)国际董事,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在轻元素凝聚态体系的全量子化效应研究方面做出了具有重要影响的工作。曾获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德国洪堡研究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际先进材料终身成就奖、亚洲计算材料科学成就奖、世界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