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郑毅研究员为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03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吴蕾)3月31日下午,应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朱增伟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郑毅研究员为师生作了题目为“二维晶体的自旋轨道耦合调控与呈展现象”的学术报告。

自旋轨道耦合效应(Spin-Orbit Coupling, SOC)是晶体材料中最丰富和最深邃的物理效应之一,近年来涌现了很多具有新奇物性的重电子态二维晶体,这类材料为研究二维极限条件下SOC的新机理以及高效调控手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报告中,郑毅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研究工作,包括薄层黑砷中的自旋-能谷耦Rashba新物理与反常量子霍尔态、中心反演R2-Rashba体系中隐藏自旋的激活与自旋弛豫机制研究、Γ-能谷伊辛库伯对的量子相竞争,展示了通过量子限域效应、电荷掺杂以及范德瓦尔斯等效应对SOC的精准有效调控。报告结束后,郑毅研究员还与中心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郑毅,浙江大学研究员,2000年本科、2003年硕士均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学院,2008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并留校从事博士后工作,2015年加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晶体自旋轨道耦合调控与呈展现象、二维晶体的物性调控与器件应用、拓扑量子材料,已在Nature、Nat. Nanotech、PRL、Nat. Commun.、Adv. Mater.、ACS Nano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总引用9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