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湖大学吴从军教授为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邹金雨 危娜)5月7日上午,应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徐刚教授和姚凯伦教授的共同邀请,西湖大学吴从军教授为师生作了题目为“Multi-fermion-clustering ordering”的学术报告。

典型的多体平均场理论依赖于双费米子序,序参量要么存在于粒子-粒子通道中,如超导的配对序,要么存在于粒子-空穴通道中,如反铁磁中的自旋密度波序。然而,多费米子序在自然界中也广泛存在,如高能量子色动力学中的三个夸克形成一个无色的重子,核物理学中的两个质子和两个中子形成一个自旋和同位旋单重态α-粒子。报告中,吴从军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强关联多体系统多费米子序研究中的一系列成果。通过重整化群和玻色化方法,他们与合作者研究了一维自旋3/2费米子系统中多费米子团簇不稳定性,发现它们表现出四粒子超流性(电荷4e)和四重密度波序。对于两带超导体,他们研究确认了具有双粒子-双空穴序的正常态会由于较强的相位涨落而表现出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在最近的工作中,他们发现具有2×2电荷密度波的笼目超导体中产生的配对密度波可以导致涡旋-反涡旋的笼目晶格排列,而涡旋间的相位选择表现为经典的三色问题,其阻挫行为为电荷-6e超导态的产生提供了一种新的机制,这可能与最近在CsV3Sb5超导体的Little-Parks实验中观察到的hc/6e振荡有关。

吴从军,西湖大学讲席教授。1997年获清华大学理学学士,2000年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2005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5至2007年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加入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物理系任助理教授,2011年晋升副教授,2017年晋升教授,2018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21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受聘物理学讲席教授。2023年,获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研究兴趣是探索新的物质状态及其深层次的组织原理,包括超导、量子磁性、轨道物理、拓扑物态、强关联冷原子系统、数学物理、和量子蒙特卡洛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