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科普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磁流体音响

参与人员:刘嘉珞、刘锐奇、夏良宇

指导老师:曹全梁

作品介绍:探索无形之美,感受磁场魅力!本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磁流体,利用其优异的磁响应流动性,设计了一款磁流体音响。此款磁流体音响的原理是将音频型号转化为电流信号,根据电流大小的不同在电磁铁上产生幅值不同的磁场,进而驱动磁流体律动,由于电流信号与音频信号基本同步,所以磁流体的律动节奏与音乐节奏相同。作品以墨色流体的写意游动将磁场具体化、形象化、趣味化,为感知和理解磁场创造条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拉票宣言:用磁流体音响,让磁场和音乐完美融合,感受磁场的魅力!

二、简易斯特林发动机

参与人员:吴尚、马骏

指导老师:王振兴

作品介绍:斯特林发动机是通过气缸内工作介质(氢气、氦气或空气)经过冷却、压缩、吸热、膨胀为一个周期的循环来输出动力,它在本作品中充当动力源;直流发电机工作时,外部机械力的作用带动导体线圈在磁场中转动,并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动势,使用LED作为发光源可以直观检验发动机对外做功的能力,这一部分装置在本作品中充当动力输出端。两部分组件分别运用的原理是热气机循环和电磁感应,将它们组合在一起,最终实现了内能转换机械能,机械能转换电能的装置。

拉票宣言:蒸汽时代与电磁时代的碰撞,如果喜欢的话就投上一票吧!

三、仿生水母多功能机器人

参与人员:孙宇轩、刘锐奇、张望、田雨

指导老师:曹全梁

作品介绍:本团队拟设计磁控仿水母多功能机器人及其控制系统的交互式教具,以磁场控制下仿水母机器人的多模态变形和运动来展示磁场驱动的可控性、有效性以及趣味性,将磁场的无形进行可视化描述,使学生对磁场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深层的理解,并提高了同学们对磁场的学习兴趣。

拉票宣言:因为你的磁场,我才有了动力!

四、风扇大王——永磁电机

参与人员:陈文天、程金、黎江蓝

指导老师:宋运兴

作品介绍:永磁耦合器工作时,电机旋转带动导体盘切割永磁体盘永磁体转子产生磁场的磁力线,导体盘导体转子产生感应电流,该感应电流反过来在永磁转子周围产生感应磁场,从而带动永磁体转子的转动,并带动与永磁转子相连的负载,从而实现电机和负载实现无接触传输功率。

拉票宣言:虽然我从未靠近过你,但我的心一直为你跳动,你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投我们一票吧!

五、神奇的玻璃转变

参与人员:高嘉琪、张嘉鑫、高亮、杨曦明、卜庆周、赵慧峰、张慧如、张涛

指导教师:于海滨

作品介绍:生物细胞中包含大量水,如果通过快速冷却处理,它内部的水分在接近零摄氏度时就不会结晶,而是呈现出“玻璃”的状态。与此同时,其体积也不会像结冰那样出现急剧变化,从而保证了生物细胞的完整性,当温度回升时,生物仍能够存活。由于水的导热性差,加热瓶口的水时,瓶底的小鱼实现“开水”中存活。

拉票宣言:请投我们一票,让我们一起探索小鱼生命的极限吧!

六、超导磁悬浮

参与人员:雷志文、潘子迎

指导老师:谭运飞

作品介绍:结合我国正在自主研发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对超导磁悬浮的原理进行介绍,并利用其原理搭建一个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模型。具体展示形式为将块状的超导材料放置在液氮中冷却后,可以在铁制轨道上实现悬浮,再给其施加一个合适的力,块状材料便能够在轨道上悬浮运动。

拉票宣言:大家一定坐过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那大家能够想象在不久的将来还能有更快速度的列车吗,神奇的超导磁悬浮就能够帮我们实现这一点,创造新的中国速度,让我们来一起探索它的奥秘吧!

七、楞次定律的应用

参与人员:马骏、吴尚

指导老师:王振兴

作品介绍:楞次定律(Lenz’s law)是一条重要的电磁学定律,可以用来判断由电磁感应而产生的电动势的方向。它是由俄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楞次(Heinrich Friedrich Lenz)在1834年发现的。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楞次定律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我们设计出了这套实验装置,主要以“重力缓冲”为主,和大家一起领略电磁感应世界里奇特的“阻碍”作用,同时我们还能领略当年法拉第电磁感应的荣光哦!

拉票宣言:既有磁的作用,又有电的机理,小小实验装置展现丰富原理,两者结合得如此美妙。加上精心剪辑的视频,您的宝贵一票彰显出它巨大的价值,除了我们还有谁!

八、神奇的磁与热

参与人员:史昕龙、黄磊

指导老师:杨明

作品介绍:把一块磁铁放在金属钆上,可以看到温度计的示数上升,钆被磁化后温度升高,这种磁热效应展示了物质磁性对热的影响。酒精灯加热轮形镍片,酒精灯附近的镍温度升高磁性减弱,磁铁对其吸引力减小,镍轮受力不平衡,在磁铁的吸引下旋转,这说明热会影响磁。两个简单的小实验,展示了热和磁之间有神奇的联系,希望观众朋友们喜欢。

拉票宣言:四海八荒投票的你最美,九重天上投票的你最帅,请投我们一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