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人才培养

Education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电气类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7-08-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 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严谨、求实、创新、进取的科学态度和作风以及独立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

2. 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3. 在本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二、本学科设置如下研究方向

1.电机与电器

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4.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5.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6. 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

7.电气信息检测技术

8. 带电粒子加速器

三、学习年限

本学科、专业博士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4-6年。

四、学分要求

已获硕士学位博士生总学分要求≥29学分。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总学分要求≥53学分。

具体要求见附件。

以同等学力报考博士生按硕博连读、直攻博研究生的要求培养,符合课程免修规定的,可申请免修。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见附件)

六、本学科对博士研究生培养提出的具体要求

1.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组成以博士生导师为组长的博士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工作。

2. 对跨一级学科课程的限定

(1)跨一级学科课程指本一级学科外的研究生课程,且必须跟班听课并同堂参加考试。

(2)所选的跨一级学科课程不得与硕士期间所修的课程相同。

3. 论文选题报告,通过开题得1学分。

论文选题报告是博士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博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所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课题要求,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撰写文献阅读综述,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做出论证。

学位论文选题报告时间应由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本人研究进展确定,但最迟应在入学后第四学期末进行。博士研究生应填写规定格式的选题报告,并在各课题组公开进行选题报告会。选题报告会成员应由所在博士生指导小组组成。

选题报告应包括的内容为:

(1)课题的来源、意义;

(2)课题的国内外研究概况及发展趋势;

(3)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方案;

(4)理论与实践方面预计的创造性成果;

(5)预期成果;

(6)主要参考文献。

通过开题答辩的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经导师签字后,交院研究生科并计1学分。

对于已通过开题,但因故更换选题的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安排下重新组织选题报告会,选题报告会要求同上。

4. 论文中期报告

论文课题进行到中期(选题后一年左右),博士生应向其所在博士生指导小组作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汇报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听取质疑并商讨改进意见,提出下一阶段的计划和措施,并形成书面报告交与会者审议,通过审议后交院研究生科并计1学分。

5. 博士研究生申请论文答辩和资格审查

博士论文资格审查由指导教师或博士生指导小组负责进行。

博士研究生申请论文答辩的基本条件:

(1)修完所规定的课程学分;

(2)完成论文选题报告;

(3)完成论文中期报告;

(4)在刊物上发表规定数量的论文;

(5)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

(6)通过校内外专家的评审。

七、其它培养环节执行学校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