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用户服务

Users

运行状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服务 > 正文

强磁场中心举办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5-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施江涛)11月26日下午,强磁场中心先后举办了消防疏散演习、消防安全讲座、案例分析与安全培训、灭火器使用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受到大家广泛好评。

下午14:40,强磁场中心突然发出火警,楼内消防警铃大作、红灯闪烁、消防门关闭,100多名教职员工纷纷从实验间及办公室撤离,沿消防通道有序跑到安全地带。这是一场在保卫处韵苑综合管理科指导下,事先没有通知大家的消防疏散演习。中心安全员施江涛在随后的消防安全讲座上对本次消防逃生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演练总体情况很好,中心95%的人员撤离迅速、有序,但仍存在四人没有及时撤离的情况,以后需多加注意。

消防安全讲座、案例分析与安全培训等项目在中心B206会议室举行,省消防协会熊海峰教官,针对高校、实验室、以及学生的特点,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危害、最佳灭火时间、以及逃生技巧等内容。他特别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当发现某处失火时,要第一时间组织灭火,避免火势蔓延。熊教官有理有据而又不失生动幽默的宣讲,让所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FVGXBL@V))T7[Y%HR~(]~SY

http://whmfc.hust.edu.cn/Content/ewebeditor/uploadfile/20151202090222331002.jpg

随后进行的安全培训中,王振兴老师针对化学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全面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中包含安全操作规程、轮流值班制度、安全管理、检查落实制度等一系列内容。通过王老师的宣讲,使大家更加明确了化学实验室安全使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里面进行安全操作等问题,这对于保障日后化学实验地安全开展至关重要。

中心安全员施江涛最后一个发言,他以近期发现的安全隐患以及出现的安全事故为例,全面总结了中心本学期的安全工作,并针对中心易发、多发的违规事项,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安全巡视、检查等一系列具体解决办法。

安全培训结束之后,中心师生在保卫处韵苑综合管理科吴松同志地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演练。面对熊熊火焰,师生们纷纷上阵一试身手,很快便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要领。

3~$UM94HOAWCYUOWP[4NMYC

本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增强了中心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更让大家懂得了消防疏散的要领,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