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用户服务

Users

运行状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户服务 > 正文

脉冲强磁场设施ESR实验站用户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胡浩)为广泛征集用户需求,科学谋划未来发展,6月27日,脉冲强磁场设施ESR实验站用户研讨会在我校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院等1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7名专家参会。

会上,中心主任李亮教授、常务副主任韩小涛教授分别致辞,对参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心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建好ESR实验站,更好地服务广大用户。

中心王振兴副教授介绍了ESR实验站的升级改造建设规划,包括功能定位、建设目标、技术方案和指标等。南京大学宋友教授、厦门大学洪文晶教授、东南大学张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发展研究员、南开大学苏循成教授、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刘朝阳研究员等6位专家作特邀报告,从分子磁体、单分子电子学、DNP技术等方向汇报了各自研究进展。

参会专家们畅所欲言,围绕ESR技术的应用领域、发展方向以及ESR实验站的升级改造方案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并对实验站的性能指标、测量手段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强磁场ESR实验站是脉冲强磁场设施的重要实验测试系统之一,自2014年开放运行至今,已累计对外开放机时超过6000小时,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以及日本九州大学等国内外30余家研究单位提供课题210项,支撑用户开展了分子基磁体、自旋交叉材料、低维量子阻挫材料等方面的实验测量与研究,发表论文70余篇,开放共享成效显著。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实验站与用户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实验站的用户需求和发展方向,对推动ESR实验站的升级改造、提升脉冲强磁场设施的测试水平和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