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脉冲强磁场下材料新费米面探索

发布日期:2012-07-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暑期,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张远波教授科研团队来我中心开展了脉冲强磁场下材料新费米面探索研究,中心夏正才教授负责了该项实验。张远波教授是著名的凝聚态物理专家,研究领域涉及石墨烯及同类低维系统的结构和电磁特性方面,已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physics, Nano Lett, PRL等)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针对张远波教授正在研究的材料体系,我中心夏正才教授在前期与张教授就实验的可行性以及具体实验测试方案进行充分的论证。7月29日至8月3日,实验在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正式开展,完成了Mo4O11样品的电输运测量,得到了良好的实验数据。

此次实验结果在较好的重复了低磁场实验结果的前提下,还观测到了高磁场下新的振荡行为,这一新的高磁场振荡可能预示新的费米面的存在。同时,该次实验也是我中心使用自主研发的交流法电输运测量系统的第一次对外实验,实验表明该测量系统已基本达到国际同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