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拓扑半金属材料的理论预言、材料计算和实验发现

发布日期:2015-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902?e=.jpg目:拓扑半金属材料的理论预言、材料计算和实验发现

报告人:戴希  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间:20151223日上午10:00

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


报告摘要:

拓扑半金属是继拓扑绝缘体材料之后,在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发现的又一类拓扑材料。它又可以细分为拓扑Dirac半金属、外尔半金属和“Node-line”半金属三大类。本报告将从拓扑半金属的理论描述和拓扑特性讲起,继而总结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的各种拓扑半金属材料,包括Na3Bi、Cd3As2、TaAs家族、Cu3PdN等。接下来我还将介绍在拓扑半金属材料中出现的各类奇异物性,包括手性反常、表面费米弧、反常霍尔效应、非线性霍尔效应等等。最后我还将简要介绍到目前为止的实验进展情况。


报告人简介:

戴希,男,1971年7月21日生,浙江省杭州市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9年9月进入浙江大学材料系学习,并于1993年7月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9月至1996年1月在浙江大学物理系读研究生,并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的理学硕士学位。1996年3月至1999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师从苏肇冰先生攻读博士学位,并于1999年5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为凝聚态理论。1999年9月至2001年8月,戴希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9月赴美,先后在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和Rutgers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5月回到香港,并在香港大学物理系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06年4月回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至今。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