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用晶格动力学方法探测外尔半金属中的手性磁效应

发布日期:2017-08-29    作者:     来源:     点击:

目:用晶格动力学方法探测外尔半金属中的手性磁效应 1106

报告人:宋志达

                 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间:2017829日上午1030

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B206


报告摘要:

能带结构中出现外尔点的一个直接效应是手性磁效应。然而,目前尚没有方法能直接探测此效应。在本工作中,我们提出手性磁效应可以通过外尔费米子与赝标量声子的耦合来探测。赝标量声子是指那些在旋转点群操作下不变,在镜面和反演点群操作下取负的声子模式。这种耦合会在等离激元震动与该声子之间产生共振,并且会显著地改变外尔半金属在磁场下的光学性质。

报告人简介:

宋志达,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博士。2012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巡线机器人大赛冠军。2015至2016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奖学金。研究领域有旋转对称性保护的拓扑态中的(d-2)维边界态、狄拉克半金属在强磁场下的不稳定性、用晶格动力学方法探测Weyl半金属中的手性磁反常效应、g因子的第一性计算方法及其在拓扑材料中的应用、拓扑态输运中的非阿贝尔几何相、拓扑材料的第一性计算与模型分析,以及相关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目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 PNAS, ACS Nano, 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noscale, Nan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余篇。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