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精度钙离子光频标

发布日期:2018-06-12    作者:     来源:     点击:

题目:高精度钙离子光频标

报告人管桦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时间:2018615日下午16:00

地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C204


报告摘要

单离子光频标作为目前精度最高的原子频标之一,在国家计量标准、国家信息和国防建设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随着新一代频标技术的发展,科学家计划在2027年重新讨论国际秒定义。同时,更高精度的光频标可以在更高精度上测量物理常数、探索物理常数变化以及验证基本物理理论。中科院武汉物数所从2001年开始进行钙离子光频标的实验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研究组解决一系列关键物理问题和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光频标,完成了两台钙离子光频标的频率比对,钙离子光频标的不确定度和稳定度均进入E-17量级(PRL 116, 013001 (2016)),绝对频率测量结果两次被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CCTF)采纳并更新钙离子光学频率推荐值。基于高精度钙离子光频标研究平台,通过测量特定波长激光引入的ac Stark频移,首次在离子体系中测量了钙离子钟跃迁的魔幻波长,为未来发展光晶格离子钟技术奠定了基础(PRL 114, 223001 (2015));同时,基于该平台,采用“量子跃迁”方法,实验上精确测量了钙离子D5/2和D5/2态寿命及S1/2-D5/2跃迁的四极跃迁矩阵元,为原子结构计算提供了参考(PRA 91, 022511 (2015);PRA 94, 042507 (2016);PRA 95, 053415 (2017))。


报告人简介

管桦,男,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单离子光频标和囚禁离子精密谱实验研究。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1项,武汉市晨光计划1项,并参与多项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Appl. Phys. B、Rev. Sci. Instrum.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热忱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来聆听报告!